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與赦免

講道經文:以弗所書 Ephesians 1:7-8
證道:印主烈牧師  Dr. Joel H. Linton
我們今天的經文討論一個人所能得到的兩個最重要的祝福。你想聽聽是什麼嗎?這兩個屬靈的祝福是:救贖與赦免。你心裡是否覺得需要這些祝福?讓我們來讀今天早上經文中的這些祝福。

以弗所書1:7-8。7 在他裡面,我們藉著他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都是出於神恩典的豐盛。 8 神以一切的智慧和聰明,使這恩典豐豐富富地臨到我們。

我生長在一個基督信仰的家庭,小時候,我的父母跟我談論耶穌,他們按著上帝話語的原則來管教我,每個禮拜天,他們都帶我去教會,我的父母甚至要我背起教導福音信息的聖經經文。然而,這樣是否使我成為基督徒呢?沒有。那許多年,我並沒有成為基督徒。為什麼呢?因為我就和台灣去廟裡的許多人一樣,也和台灣教會中許多的人一樣,我不覺得自己需要今天經文中所談的東西,我不明白「我是一個需要救主的罪人」這樣的事實。
請注意我們今天經文中的第一個詞:「在他裡面」。在基督之外沒有屬靈的祝福,那麼,基督徒在耶穌裡有什麼?首先,我們的經文說:「在他裡面,我們得蒙救贖。」。也許你聽過救贖這個詞,但你知道救贖的含義嗎?
1. 什麼是救贖?
讓我們從人的層面來談救贖。你知道當舖嗎?如果你需要用錢,可以把自己有價值的東西,好比金項鍊,拿去當鋪典當,他們就會給你錢與當票。在一定的限期內,你可以再買回自己的金項鍊,只要付了錢,你的項鍊就可以贖回;但如果期限內你沒有贖回自己的項鍊,當鋪就可以把它賣給任何人。因此,應用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贖回這個詞的意思就是:買回屬於你的東西
在第7節中,翻譯為「救贖(贖回)」可以用來指:付出贖價,讓奴隸得自由。為什麼上帝特別要用這個詞?上帝用這個詞「救贖」用以表明:一個人得到罪的赦免,得與上帝和好是需要代價的。上帝不會只是說:「沒關係!沒關係!」,如果你是基督徒,上帝為了愛你和拯救你,祂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有些人看待救贖的想法有一種錯誤。他們的想法受到了東方文化的影響。西方人在電影《星際大戰》中認識到這種東方宗教的信仰,電影中談到了光明和黑暗的原力,也談到光明與黑暗間有種消長,彷彿善與惡是同等的力量互為對抗。人們錯以為善與惡就像陰與陽,他們認為上帝與撒旦是不相上下的對手,一個好一個壞。所以在這樣的信仰體系之下,讀到第7節時,你可能會以為「救贖」意味著撒旦是「人」的主人,上帝必須付贖價給撒旦才能拯救祂的子民。
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事實是:撒旦無法與上帝平等;撒旦也沒有任何權利。只有一位永恆的創造主,撒旦只是一個叛逆的天使,他和其他所有的天使一樣是被創造的。當聖經使用 「救贖」一詞時,並不是說上帝必須付出代價從撒旦手中贖回罪人。
那麼,聖經的教導是什麼呢?耶穌在約翰福音8:34說:「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隸。」,耶穌指出我們是罪的奴隸,這意味著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不去犯罪。我們出生就是罪的奴隸,而隨著時間過去,我們越來越受到罪和自我欺騙的影響。這就像是鴉片和毒品,你越是吸食,你越是被它所奴役,最終它會毀掉你。
約翰•加爾文在一本小書《永垂不朽-基督教信仰綱要》裡寫到罪。這本書很短,我希望你能在我們的圖書館借來回家讀。在這本書的第一章第六點中,加爾文這麼闡明「罪」:

「在聖經中,罪的定義同時包含以下兩者:一是人類本性中的剛硬,這是一切邪惡的源頭;二是從這剛硬所生出的邪惡慾望;同時也包含從這些慾望中所生出的不義、可恥的行為,如殺人、偷盗、姦淫和其他同類的事。」

你明白加爾文在此處說的是什麼嗎?聖經教導說,有三種類型的罪:首先,我們人類最初的罪性本身就是罪,其次,所有來自我們人類罪性的慾望都是罪。人可能永遠看不到自己內心的慾望和想法,但上帝鑒察它們。在你還沒有行出任何惡事前,祂就必須懲罰這些罪。最後,當我們隨從這些慾望去行事時,我們犯罪
大多數台灣人聽到罪這個詞時,他們只想到加爾文所列的最後一類:如殺人、偷盗、姦淫和其他同類的事,因之,很多人不認為自己是罪人。當然,如果他們認為自己不是罪人,那麼,當他們讀到我們得蒙救贖時,對他們而言無關痛癢。這是可悲的,因為他們無法理解我們在這地上短暫生命的真實景況。加爾文是如此描述的:

因此,我們這些從母腹中就已經是罪人的,都暴露在上帝的震怒與懲罰的威脅之下。當我們漸漸長大成人時,我們身上便累積了更嚴重的罪,要承受上帝更嚴厲的審判。最終而言,我們的一生就是加速地走向死亡。毫無疑問地,上帝的公義使祂厭惡一切的罪。…我們這些身上背負著罪擔,並被無數的不潔所污染的人…認識這真理…使人感到極大的恐懼和絕望。(約翰•加爾文《永垂不朽-基督教信仰綱要》改革宗出版社)

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有著罪債,因著上帝聖潔的本性,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所有的罪都必須受到刑罰。我不希望要為我的罪債付出代價;我不想在地獄裡受我的罪的刑罰!我不願意!我需要救贖!
太多太多的人壓制著這事實,他們不願意去思想自己被救贖的需要,直到最後在臨終的床上,多年以來的罪的重量都壓在他們心上,一直以來,他們大膽誇口的自義都顯然為虛空。他們懼怕死亡,哦!他們懼怕死亡,還有死亡之後的事。
如果你真的了解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心,你就會開始認識這個真理,除非你意識到自己有顆罪心,意識到你生命中有罪惡的慾望和罪惡的行為,否則你永遠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但當你意識到罪,同時你也會意識到,你無法靠自己任何的努力來脫離罪,你無法以一次次重複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或是一次次數著念珠誦經,還是一再捐錢來得到幫助,你是罪的奴隸,無法救自己脫離罪,你無法買贖自己的自由
總而言之,你–迫切地– 需要 — 救贖。
那麼,為了把我們從罪的奴役、詛咒、死亡和地獄中解救出來,必須付出什麼代價呢?金錢無法,必須有人代替我們接受罪的刑罰
聽聽上帝為拯救你脫離罪付出了什麼代價。請看第7節的開頭。在耶穌裡,我們「藉著他的血,得蒙救贖。」。為了使我們脫離罪,脫離罪的詛咒,脫離罪永恆的懲罰,有一個必須付出的代價,這個代價就是上帝永恆之子必須親自承擔我們罪的刑罰,流出祂的寶血作為挽回祭
我希望你今天回家後能讀希伯來書第九章。希伯來書第九章對耶穌的犧牲和祂為什麼要流血有比較多篇幅的解釋。例如,希伯來書9:22,28說:「22……沒有流血,就沒有赦免。……28基督為了擔當眾人的罪孽,也被獻上一次;….」耶穌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替你面對地獄的刑罰
因此,讓我們回頭看以弗所書第一章第7節。 「在他裡面,我們藉著他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都是出於神恩典的豐盛。」。在耶穌裡,我們不僅有了救贖,我們還得蒙罪的赦免。如果你需要被赦免,這意味著你是什麼?你自己是個罪人。正是因人有需要被赦免的罪,否則不需要談赦免,然而,以人看自己,有罪與需要被赦免對他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
人們很少有原諒別人的經驗,他們也很少經驗到被別人原諒與和好。為什麼?因為沒有人願意直接去找對方,說:「你傷害了我。」也沒有人願意說:「對不起!」。所以人們會怎麼做呢?他們說 「不要再談這件事了」,但不再談論並不能使雙方關係和好!你知道主禱文說的:「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耶穌希望在我們的關係中能有原諒與和好。讓我們一起讀下面的經文。

馬太福音5:23-24:「所以,如果你在祭壇獻上祭物的時候,在那裡想起弟兄向你懷著怨, 24 就要把祭物留在祭壇前,先去與弟兄和好,然後再回來獻上你的祭物。」

馬太福音18:15「如果你的弟兄對你犯了罪,你就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間責備他。如果他聽你的,你就贏得了你的弟兄;」

羅馬書12:18「如果有可能,盡量在你們的事上與所有的人和睦。」

我們罪人很容易與某些人發展出非常、非常糟糕的關係。過去台灣常有世仇;在美國,有Hatfields和McCoys兩個家族間惡名昭彰的爭鬥,他們好幾代人都在互相殘殺,無法原諒對方,只存在復仇。這就是人類本性的真實狀態。想一想你的生活,現在在你的生活中,有多少人與你有不和的關係?也許是今天早上坐在你身邊的你先生或太太?
2. 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迫切需要被赦免?
既然我們生活裡有著就好像火車事故般極為糟糕的關係與傷害,那麼請反思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呢?比什麼都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上帝的赦免
你知道嗎?在我們的心裡,我們常常認為上帝需要我們的赦免,我們喜歡表現得好像我們有權利對上帝生氣,我們習慣認為上帝傷害了我們,我們在罪心裡說:「如果他要我跟隨他,他需要向我證明他足夠我信任。」。我們表現得好像我們是那受委屈的人:「上帝必須贏得我的認可,才能讓我回來」。但事實是,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中,我們是有罪的,而上帝是完全無罪的
提多書3:3這樣描述基督徒:「3 其實,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被迷惑的,做各種欲望和享樂的奴僕,活在惡毒和嫉妒中,是可憎惡的,又彼此相恨。」。你是這樣看自己嗎?唯有一個合理的結論:你極度需要上帝的赦免。你需要的赦免不只是因為某些錯誤或無意冒犯別人的事,你需要的是對你每天所犯的所有的罪的赦免。
在你的內心深處是否對生活感到罪疚?對隱密的罪感到罪疚、對與他人糟糕的關係感到罪疚,這些事情就像是我們心裡巨大的重擔,你的心需要從這樣的重擔中得到自由,你也需要從罪債中得到自由。
你是否渴望救贖,渴望罪得赦免?
我們對上帝所犯的罪比任何警察要逮捕你的那種犯罪都要嚴重得多!我們的處境更是令人絕望!想想一個殺人犯在監獄裡等著被處決的那日到來,隨著時間推移,一週又一週,這個人會感到多麼的絕望啊!在最後那日,他計算著自己距離死亡還有幾小時,那會是多麼絕望呢?他想著:我的律師不來阻止死刑的執行嗎?
我們對上帝犯罪的後果甚至比死刑更嚴重,我們應得地獄永恆的刑罰
3. 你如何確定上帝已經救贖了你,赦免了你的罪呢?
請看我們今天的經文。我們因著兩個理由能有這信心,你能夠確定是因著耶穌的寶血,以及上帝在基督裡對罪人的恩典上帝已經救贖了你,赦免了你的罪!各位,讓我問你,約翰福音3:16怎麼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耶穌的血是多麼寶貴!遠比地球上任何的財富更有價值!據經濟學家計算,地球上所有國家經濟財富的總和是400萬億美元;然而上帝是完全聖潔的,400萬億美元連支付一個罪的罪債都不足夠,但是耶穌的寶血足夠償付所有的罪債
上帝付出了整個宇宙中最昂貴的代價,為了救贖我們。為什麼?
上帝對罪人的恩典是多麼的豐盛啊!
請看第7和第8節如何描述上帝對罪人的態度。

「…都是出於神恩典的豐盛。 8 神以一切的智慧和聰明,使這恩典豐豐富富地臨到我們。」

聽聽這些描述上帝恩典的話語:祂所豐豐富富地臨到我們
當我們想到愛別人時,總只是部分的愛。我們會做一些事情來幫助別人,但這是有限的。在英語中有一種說法,我們用來描述一位親密的朋友:「我願意把我身上的衣服給他穿」,意思是:我願意不惜一切,傾囊相助。
聖經將上帝對我們的愛描述為上帝使恩典豐豐富富地臨到我們。也許你可以這麼想:一家旅社和一家五星級酒店的套房的比較。那些套房非常昂貴 — 一晚數千美元。但是,即使是五星級酒店的豪華,也無法與上帝在我們身上所施的豐富恩典相比。羅馬書 8:32說:「神既然沒有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所有的人捨棄了他,難道不會把萬有也連同他一起賜給我們嗎?」。這就是福音的信息。所以現在你要把這個真理應用到你的生活中
基督耶穌裡的救贖與赦免如何改變你生活的一切?

 

聽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