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mon

看到我們自己罪的愚昧

講道主題:看到我們自己罪的愚昧
證道:印主烈牧師
講道經文:耶利米書Jeremiah 2:13
大綱:
  1. 在上帝看來,哪兩件事是邪惡的?
  2. 為什麼這兩件事如此邪惡?
  3. 那你應該怎麼做?
    →尋求上帝,祂是活水的泉源。
    →尋求上帝,祂知道你所有的罪,卻仍請你尋求祂。
牛津大學著名的教授–CS路易斯(CS Lewis)曾是一位無神論者,但他的朋友,另一位牛津大學的教授–托爾金(JRR Tolkien)向他傳福音; 後來CS路易斯成為一名基督徒。在他《極重無比的榮耀》這本書中,有句名言是這麼寫:

「這似乎是我們的上帝發覺我們的慾望並非過於強烈,而是過於軟弱, 因為我們是三心二意的受造物。上帝邀請我們進入無限的喜樂,但我們情願在縱酒,情慾和野心上虛度光陰;就好像一個無知的小孩無法體會去海邊度假遊玩的樂趣,只想繼續在髒水溝裡玩泥巴。因為我們太容易被滿足。」

你明白CS路易斯這段話的重點嗎?他是在描述人的愚昧和罪惡,我們拒絕上帝,甚至拒絕永恆的生命,因為我們只想得到今生短暫的快樂。

這句話是否描述了你現在的生活?
先知耶利米那個時代的以色列人也有這樣的問題。上禮拜我們讀了耶利米書第一章的前10節,這禮拜我想讓你只專注於一節經文,就是耶利米書第2章第13節。這是上帝所說的話:

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鑿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耶利米書2:13)

上帝用具體事物來比喻說明,指出人內心真實的景況,這是你所看不出的。耶穌也經常這樣做,他藉由地上的事來比喻說明,以幫助人能理解天國的事,讓我們來想想耶利米書2:13這個比喻的含義。
宜蘭不曾缺水,蘭陽平原兩面環山,另一面靠海。因此,當海洋的空氣向山吹,幾乎每天都會下雨,因此蘭陽平原有很多從山而下的溪流和冷泉;台灣西岸的雨水較宜蘭要少得多;然而以色列甚至更乾燥,許多地方都是曠野。
以色列在這樣的情形下,他們能怎麼做?他們可能在山地嘗試掘井。如果你曾讀過創世紀,你會讀到以撒和雅各掘井的故事。如果是在山丘上, 他們可能會鑿製蓄水池,以便有雨時盡可能多收集雨水,好在無雨的漫長月份裡使用。但最好的情況是能夠有個罕見地一年四季湧流的天然水泉。如果你在自己的土地上有個天然的泉水,你的土地將是肥沃多產,你也會變得更加富有,你真的可以稱它為活泉;人們會非常羨慕你,每個人都會希望得到那塊擁有泉水的土地。
宜蘭有如此得天獨厚的水資源,我們很難理解上述以色列的情形,土地上擁有冷泉是多麼珍貴和美好的事。處在一切乾涸的曠野,你定極度口渴,若你能發現一個活泉,那感覺就會像是得了生命一樣。它滋養植物、 動物和人等等萬物生命。
本來是一個死亡之地,現在卻充滿了生命。

上帝在第13節把自己比作活水的泉源。你可能會想:太好了! 以色列人認識這位上帝!他們擁有別人十分羨慕的東西。在當時世上所有的國家中,上帝僅差派先知到以色列,傳給他們祂的話語、祂的法律,以及處理他們的罪的方法,讓他們得以來到上帝的面前。他們不是只能從遠處看到活泉,甚至可以像Acer家附近的柯林湧泉那樣跳到水裡。
保羅這樣描述以色列人:

「4 他們是以色列人:兒子的名份、榮耀、 諸約、所賜的律法、禮儀、各樣應許,􏰁是他們的; 5 祖先也是他們的; 照著肉身說,基督也是出自他們的——他是那在萬有之上當受頌讚的神, 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9:4-5)

他們就在自己的土地上擁有沙漠中唯一的活水泉源!
但當保羅想到他自己的同胞時,他說: 「2 我極其憂傷,心裡時常苦痛。」(羅馬書9:2)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擁有生命中最好的且是唯一值得擁有的東西,但是他們卻悖離上帝,反而去敬拜和事奉受造之物,代替上帝的位置。你可能會認為這只是一件好比是小孩拒絕一桌盛宴,只想吃麵包的傻事。
但請看上帝在耶利米書2:13所說的:「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我們往往認為孩子們做錯事只是頑皮、不懂事而已,常常忽略孩子的悖逆行為。但是,悖離上帝且不敬拜上帝,不僅僅只是頑皮而已的輕罪; 這是對上帝極大的罪惡和冒犯。

§ 在上帝看來,哪兩件事是惡毒的?

請看第13節中的動詞。

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耶利米書2:13)

兩件惡事是:
(1) 離棄上帝
(2) 為自己造了取代上帝之物

§ 為什麼這兩件事如此惡毒?

我認識很多去廟裡拜拜的人都真誠地善待他人,也有很多佛教徒努力幫助別人。那為什麼我們仍認為他們是惡毒的呢?
離棄上帝之所以是惡毒的,因為:上帝就是上帝。
設想妳是位單身女子,當妳開始與一位男人約會,但身邊每個人都說那個男人不好,若妳聽了他們的話與那位男人結束交往。這對妳是有益的,而且是明智的。又好像是飲用被污染的水源,每個人都警告你不要喝那條溪流的水,因為它裡面有重金屬;若是你不去喝,也是對你有益的。但上帝是活水的泉源,所有的生命都仰賴祂,我們的生命來自於祂。全因仰賴上帝,我們才能每天每分每秒存在!祂是創造主,祂是極美、至善、無有瑕疵的,祂永遠被稱頌且配得一切讚美!
離棄上帝遠比在一位美麗新娘婚宴那天,走到她身後,拿化糞池裡臭氣熏天的髒水倒在她的頭上還要更糟糕。
上帝所說另一個邪惡是:以色列人拜偶像而不是上帝。

 

想像一下這樣的景況,若新郎在結婚典禮上對著新娘說:「妳太醜了, 我寧願娶一隻猴子!」。這就是上帝的子民對祂所做的事情,正如上帝說他們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
第13節指出我們生活中只有兩種選擇,沒有第三種可能。如果你不尋求上帝且敬拜祂,就是離棄你的創造者!你不能說,我尊重基督教也尊重其他宗教,如果你說所有的宗教都是好的,就是離棄你的創造者!如果你離棄了你的造物主,你的生活將只有一個選擇:你是恨惡上帝的,並用其他偶像取代上帝。但那些東西是虛空的,就像是不能儲水的池子,這意味著你將無法從取代上帝位置的偶像獲得生命。
我上的是一所紐約著名的哥倫比亞大學。它成立於1754年,是一所致力將榮耀歸給上帝的神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的校訓來自《詩篇》: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篇》36: 9)
哈佛和耶魯創校之初也是致力於榮耀上帝的神學院。但就像發生在以色列的情形一樣,這些常春藤名校的管理人員和教授變得有名聲及富有之後,他們離棄了上帝,現在更是憎恨上帝。他們離棄了這活水泉源的上帝, 他們自己挖了不能儲水的池子。他們用人的驕傲取代上帝的榮耀,他們離棄了讓我們看到真理並使我們自由的上帝之光,轉而擁抱了綑綁和黑暗。他們甚至不再假裝跟隨上帝。人們仍對這些名校趨之若鶩,但是這些名校的教授意圖讓學生離棄他們父母的信仰、離棄道德、轉而接受且鼓勵各種惡毒的行為。
耶穌的話是真的: 「26 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他們為自己建造的池子不能儲水。這就是我們的罪性。不僅僅是大學名校,每個人罪性之心都是如此行。
人有罪的本性就是如此:你已指出他們鑿的池子無法儲水,但他們仍一昧堅持說他們所鑿的池子是可靠的;且他們無法相信這活水的泉源,說這活水的泉源是被污染的或有毒的。他們說:「遵循聖經對我們沒有好處」;卻去相信這裂了的池子某個程度上是他們所需要的,他們這麼說: 「我們必須跟隨世界」。
甚至在教會中也是如此,人們往往只是三心二意地跟隨上帝。三心二意地跟隨這永遠配受稱頌的造物主,無異於憎恨上帝。
我們犯了以色列人所犯的這兩個大罪,這地上的每個人都是如此,我們離棄真、善、美和永生的源頭,我們離棄我們的造物主,反去追求這個世界的東西,好像它們可以取代上帝一樣。我們對我們的造物主做了這樣的惡行,應該在地獄裡受到永遠的懲罰。
然而即使我可以讓你相信你需要上帝,你恐會因罪而沒有了盼望。那麼有什麼盼望呢?我們所讀的這節經文即蘊含著盼望。

§ 那你應該怎麼做?

耶利米書2:13所說的意味著:上帝在告訴我們不要隨從以色列人的做法。耶穌說: 「尋找,就尋見。」
→ 尋求上帝,祂是活水的泉源。
沒有其他地方能獲得你真正需要的東西,任何你可能寄託盼望的地方, 就好像一個裂了的池子。但好消息是:
→ 尋求上帝,祂知道你所有的罪,卻仍請你尋求祂。
我們可以尋求上帝,與上帝和好,因為耶穌已經處理了我們的罪,並為我們的罪承擔刑罰。這就是為信徒所預備的:

「22 接著,天使給我看一條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 從城的大街中間穿過。河的兩邊有生命樹,結十二種果子;每個月􏰁結果子,樹上的葉子是為了醫治萬民。 3 將來不再有任何詛咒。神和羔羊的寶座將要在城中,他的奴僕們將事奉他, 4 他們將要看到他的面容,而他的名字將要寫在他們的額上。 5 將來不再有黑夜, 他們不需要燈光或日光,因為主、神將照亮他們。他們將做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22:1-5)

上帝是多麼美好,耶穌是多麼的慈愛。在你的生命中,不要為自己去鑿那裂了的池子。或者正如約翰在《約翰一書》的最後一節中所說:「21 孩子們哪,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離偶像。」
「孩子們哪,要緊靠你們的天父。」
看講道影片: